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

房地產操作筆記[2]-房子怎麼看 該注意些什麼





看屋是買房子中很重要的一環,

關係到日後自住的舒適度或轉手的難易度。

前一篇房地產操作筆記[1]分享了一些判斷地點的方式。

會找點之後當然就是實際去看房子囉~~

在這邊分屋內及屋外做分享。

屋外

若與仲介或屋主約好時間看屋,最好提前5-10分鐘到現場周遭的查看。

1.周遭環境

該地的生活機能跟你所想的有沒有相同。提前到四周溜答一下,了解當地生活圈的情形。
若附近有些險惡設施及場所如電箱、瓦斯行、聲色場所等。中國人大多迷信,最好看一下有沒有風水問題如路衝等,這些都會影響住的品質及日後轉手的難易度。

2.市價

附近路邊或社區的警衛都可以問,當地人對於該地段的市價比較清楚。
可以假裝朋友要賣房子,幫忙問問這邊的市價。若能掌握這有力的資訊,就好分辨仲介的話術。

3.社區品質

若住戶眾多出入人口雜,安全上是有顧慮的。可問問這附近都住些什麼人如上班族、家庭、學生等等。從信箱雜亂與否也可以看出社區維護的狀況。

屋內

約定的時間到了,屋主或仲介也來現場了,就準備進去瞧瞧囉~~

1.水電問題

誰都不想買到有問題的房子,水電特別要注意的,尤其漏水!!
日後的修補可是要費不少力氣及金錢,那不如當初認真檢查。
陽台、天花板、邊間、浴室啦~等等常有接觸水的地方,牆壁是否有水痕壁癌,油漆有沒有脫落的現象等等;另外房子的屋齡也會影響。

2.內部設計

格局好不好、動線規劃要特別注意,否則未來不喜歡還要再花一筆工程費就得不償失了。
若真的很喜歡最好是下午看一次,晚上再看一次,下午可以看到採光西曬的問題,晚上鄰居們大多都回來了,鄰居的素質可是會影響住的品質。

3.頂樓

有些屋子的頂樓有架設基地台等,一般民眾普遍不喜歡,若沒上樓看也不知道。
另外也可以附近有沒有險惡設施風水問題,畢竟頂樓比在樓下看還來得清楚很多。

4.違建

特別看是否有違建,若不清楚也可跟仲介或地政事務所申請建物平面圖,圖內詳細的記錄當初房子合法的樣子,否則日後被舉報可得不償失。

綜合以上

看屋是最重要但也最容易忽略的地方。

許多人常因為沒耐性就草草看屋,

一時的妥協易造成日後的遺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數字分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