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看屋筆記-48:降息了...低利率時代~不收租要幹嘛?

央行又降息了~

當你手中有100萬存款,

要定存多久才會有200萬呢?

答案是......54.5年(以1.28%複利計算)~

在低利率時代,如何聰明理財?

相信大家都會有自己的一套方法

今天的看屋筆記要跟大家分享一個....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小資包租公的自白....



工業區~小資包租公的自白

大K是我的好朋友, 有很好的理財頭腦!
他在工業區上班, 由於是中部上來打拼的上進青年, 今年30歲, 一個月入4-5W的RD, 在這裡工作已經5-6年了!一直租房子, 很多人說”租不如買“, 但是對一個剛出來工作的年輕人來說, 談何容易, 先不說自備款, 光是支付每個月的房貸+車貸, 就是一個莫名的壓力!


有一天, 他看了一本天書~他開始健檢自己的資產配置.....有玩過現金流的朋友可以瞭解, 想要跳出老鼠圈的第一個方式, 就是降低支出, 如果有一個方法, 可以幫他省掉房租, 然後又可以增加被動收入, 這樣是最完美啦!在跟家人商討之後, 就Go囉!

 (這篇看屋筆記我曾經在2013年分享過)



電梯五樓有VIEW
  “富爸爸與窮爸爸”的概念在於, 要創造非工資收入, 創造現金流, 如果他現在買了房子, 那就一定要貸款, 如此不但沒有非工資收入, 而且每個月還要負擔房貸支出, 這也不是他想要的!






 “ 湖口這邊的房子不貴, 是我這個小工程師負擔得起的!
我跟哥哥商量後, 買一間華廈, 還有一個平面車位, 
大家把錢湊一湊, 改了6間套房, 其中1間, 我們自己住, 
另外5間租給也是在這裡工作的人, 一間大概租5000-5500
所以5間的每月租金收入約25000-28000,扣掉一些其他費用,支付房貸,還有一些盈餘, 
我跟我哥哥不用每月付房租, 當初改套房的工程款, 放在銀行也沒有這麼多利息喔!


有寬限期
        當初房貸為200W, 目前只還利息, 我跟哥哥的條件不錯, 利息約2%
        一年利息支出約4W
        其他第四台/水費/網路等雜項支出每年約1W(多抓)
        一年收入約30W
        一年現金流30W-4W-1W=25W      投報率13%
無寬限期
         一年利息+本金約14W, 其他的支出差不多,
         一年現金流30W-14W-1W=15W   投報率也有8.3%
    
        有朋友問我們, 為什麼不買”透天“改投套, 我的理由很簡單, 只是看現金流, 投報率, 
沒有考量的”土地增值“的問題, 而且以當時我們的能力只夠改完套房, 實在沒有多餘的預算為老透天拉皮, 整理, 此外, 很多老透天的建物登記只有到2樓, 樓上的都是增建的, 銀行沒辦法貸到買價的8成!所以評估後, 還是決定買華廈!

這些日子房價漲得好可怕!剛剛看了一下附近的成交行情, 天呀!
光是無電梯的公寓就要10~13W,更何況他這個有電梯的華廈!
還好當初我這個朋友有買, 不然以現在的這個行情買來改套, 投報率怎麼算都不划算!

一出門口就是一個公園, 車位在旁邊



我們來欣賞一下他的套房吧!
一進門又是一個很威的水晶吊燈

長廊
配色很舒適




小編覺得~
在這個低利率高通膨的時代~
無論是哪種理財方法~
無非都是希望自己的錢不要變小~

不過想要風險與獲利是相對的~
該如何評估~就要看個人囉!!





若喜歡我們的看屋筆記系列~幫我們粉絲團按個讚並分享給更多朋友喲!!
想得到更多活動資訊請務必加入小資line的官方帳號喲!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數字分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