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

看屋筆記-5:會哭的房子~

壁癌老屋昏鴨~沒有橋的流水人家
窗戶, 水管, 糞管,
輕鋼架下.......唉.....
這是我第一眼看到這個房子的心情寫照....




地點:中山路前段低樓層的公寓
年紀:約略31-32歲
坪數:總坪數30P, 室內含增建約26P上下
價格:市價的7成左右


買房子最怕什麼?
滲水, 流水, 漏水


地板都是水漬~踩過去~
留下了無數個黑黑的印子


其實~這是得並不是“缺錢”物件, 實在是屋主沒有空管理!原本這個房子是“出租”使用!
而且~屋主還把廁所重新做過!只是~流水的原因在於“鄰居”.......


其實~整個客廳的天花板幾乎都中了!

一般漏水有很多原因, 水管, 糞管, 窗緣...等都是有可能的!我們大致整理了以下常見漏水的地方及原因, 給大家參考看看(PS. 我們不是專業的“抓漏”專家~如果有說的不正確, 歡迎指導討論!^_^)

1. 自家的事
      A. 自家的廁所馬桶,浴缸,洗手台,地板等
         (最常見的是廁所旁邊的牆, 有時候防水層做的不高, 或是牆內的管線破裂)
      B. 外牆
       (房子結構老化出現裂痕, 或是釘個釘子防水層破壞了, 或是冷氣孔沒有做好填縫等)
      C. 窗戶
          (窗戶外面沒有遮雨棚,或是雨水線沒有做好,導致與水回流等)

     如果是這些問題, 那就要自己修囉!
看是要打針~還是剃牆~或是防水漆等~
要交給專業的師傅評估


2. 頂樓漏水
      A. 頂樓排水不良或是有積水 (有時候是枯葉堵住排水孔導致積水)
      B. 頂樓防水結構有縫, 或是地磚裂了

是屬於公共空間~如果有管委會願意幫忙協調出資~當然是最完美的!但是一般老舊的公寓~是沒有管委會的!根本不可能有人會幫忙處理時~這時候~我們只能把這個當作成本的一部分!修就對了!(還好這次不是頂樓~)

3. 跟鄰居有關係~(鄰居家的廁所馬桶, 浴缸, 洗手台, 地板等 )
雖然法律有規定, 如果鄰居家的設備壞掉導致我們漏水, 他們必須維修, 並負擔修繕費用, 如果是大樓的公用管道, 由大樓管委會負責, 若是我們跟鄰居的“公用壁面”, 則大家share


But.....But...But....
如果社區沒有管委會呢?
如果你的鄰居不願意配合修繕呢?
如果你的鄰居趁機跟你要”撫恤金“呢?



一塊一塊的~噁~~~~~



這次的這個物件~主要原因是樓上的變更”室內格局“, 我們的客廳上方是他們的廚房&廁所, 屋主不負任何瑕疵擔保(也就是要我們自行協調....)鄰居有可能會有以下的反應:我們有五支籤~到底會抽到哪一支呢?

1. 非常Nice好配合, 也願意負擔全額修繕費用 
2. 還是願意讓我們修, 但是費用只願意負擔1/2 (最常見)
3. 願意讓我們修, 但是不願意負擔任何費用
4. 給我錢我就配合~
5. 什麼都不用說~要看我家, 免談

這次”非常“幸運, 我們抽到”第五支籤
樓上的阿伯, 連開門都不願意, 而且還很兇!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評估呀!


還是可以買!
只要價格對!

因為如果第五支再堅持下去~可能就會變第四支籤!但是~這一切這一切的冒險~都要取決於非常正確的價格!

這裡~生活機能憂!低總價好成家!而且舊公寓低公設!室內使用坪數大, 又不用管理費!實在是成家首選!正當我們還在傷腦筋該怎麼讓樓上的阿伯開門時, 已經有一個”十分勇敢“的人進場了!!(希望樓上的阿伯會喜歡他~願意讓他修!!)


結論:
買房要緣分!修繕房子要有良!不確定因素太多~還是謹慎一點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數字分頁